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我如何成為一位保險經紀人(中) - 考試準備

現在回想起來,對於自己能僥倖通過保險經紀人國家考試,還是覺得非常幸運。

本人非保險相關科系畢業,家裡也沒有人從事保險業,所以我是一片白紙來念的。

以下分享我的準備策略及書目。

 

四、            保險經紀人考試是甚麼? 怎麼準備? 

全名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及公證人考試,每年舉行一次,
通常是2月底附近上考選部報名,6月上旬的周六日考試,總成績平均滿60分就及格。

我那屆分北、中、南三個地方考試,財產保險經紀人星期六考,人身保險經紀人星期日考。

每科考試1.5小時,四科考完也花了一整天

只要有高中以上學歷,就可以報考,不限制畢業科系。

考試科目如下

1. 財產保險經紀人

1)保險法規概要。

2)保險學概要。

3)財產風險管理概要。

4)財產保險行銷概要。

2. 人身保險經紀人

1)保險法規概要。

2)保險學概要。

3)人身風險管理概要。

4)人身保險行銷概要。

 

所以可以看到保險法規概要保險學概要是重複的。

實際上一起準備,只要準備6個科目,但是兩天的考卷,題目還是不一樣。

 

坊間有保險經紀人、代理人考照班,是保險經紀人領域令人敬重的前輩-吳慶明老師開設的。

不過我個人是花一年的時間,用當住院醫師的空閒時間,買書自學準備的。

 

應試策略:

A.     每科都是50%選擇題(40)50%申論題(2大題)
目標分數:
選擇題拿八成分數(32題,40);
申論題寫多字一點,希望能拿到筆墨分數20
(
一大題約十分,申論題很憑運氣,我又不太會寫文章…...)

109年人身保險經紀人成績單109年財產保險經紀人成績單

最後結果看起來選擇題有勉強達標,申論題感謝閱卷老師的欣賞,比預期分數再高一些。

 

B.     保險法規、保險學概要優先準備,也花最多時間背熟。
這兩科目相對有實體條文或書目可以依循,而且人身、財產保險經紀人都要考。
相對來說,保險行銷概要比較看運氣…….

 

以下是個人建議書目:

1.     三民輔考-保險特考保險經紀人套書

最主要的考試準備書目,至少要念兩-三遍,並且把其中的題目做熟。
我習慣錯的題目,考前1個月內,還要再重新作答一次,加深印象,避免同樣的觀念錯誤。

2.     保險法及保險法施行細則、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

其實考試用書都會在後面附上所有條文,不過要小心保險法常常會修法,然後新修正的法條就變成考試重點,所以還是上『全國法規資料庫』查找最新的條文比較保險。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可以達到默背法條的程度(雖然我也達不到……),這樣不論是申論題還是選擇題,都可以加以應用拿分。

3.     保險學:理論與實務

這本書寫的非常清楚扼要,我非常享受閱讀此書的過程。它帶領我一步步了解保險的相關知識。三民輔考的考試用書,有時候背後的理論知識講的不夠清楚,這時候可以翻翻保險學這本書,可以讓自己的觀念更清晰。

4.     考古題

不論是哪種專技國家考試,考選部都會整理歷年考古題供參考,幸運的話當年度也會有類似的題目可以拿分,並且在做考古題時,也可以知道出題老師的重點,把相關的概念知識釐清。

 

上述是我覺得對實際考試最有幫助的書籍,而下列幾本是我個人有買的其他相關叢書

 

5.     風險管理:理論與實務

其實我最一開始準備考試,是先買這本書。整本看完後,發現對實際考試沒甚麼幫助……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多少看看,或許對寫申論題有點幫助…..?

6.     保險法

本書作者葉啟洲教授是國內知名的保險法專家,網路上對這本書的評價非常高。
可是……對非本科系的我來說,這本書太難參透了……
實際準備考試,把法條每一個字背的滾瓜爛熟更重要!

7.     人身&財產保險業務員速成

因為我是保險業白紙一張,擔心沒有業界相關經驗,考經紀人考試會比較吃虧,所以還是買了這兩本書,看看一般業務員需要知道的相關知識。
不過保險經紀人很少考業務員的部分,題目也很少重複,對實際考試幫助不大。

8.     風險之書

算是我的保險之路啟蒙書之一。

接受醫學的訓練,累積經驗後,發現沒有甚麼事是不會發生的,一切只是機率而已,永遠有機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


而保險,就是一門計算、處理風險的學問。

這本書詳細介紹人類從古至今,如何處理機率與風險。

雖然跟考試無關😊,但是很推薦大家閱讀。

考試導向之保險學習相關書目
考試導向之保險學習相關書目



以上大概是是我準備保險經紀人考試的方法。當然我覺得除了念書以外,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決心,尤其出社會後,有工作家庭等繁多事務要處理,真的需要有恆心毅力,才能有空唸書準備考試。也感謝家人朋友&同事的支持。


最後秀一下考試院的及格證書

109年考試院保險經紀人及格證書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