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理賠實務 – 新車停車場自撞

這是我去年發生的事情

雖然不是甚麼大事

不過其中也有一些實務經驗

可以讓大家參考

也以此案例證明保險的重要

 

一、事發經過

 

那天是星期天晚上,

因為我趕著去百貨公司接老婆,

開著她的車,

不小心進入停車場時,

在行駛時擦撞到車道牆壁。

 

本來想說不是甚麼大問題,

不過去年5月初回原廠定期保養時,

車廠評估後,

因右後車門有生鏽情形,

建議出險維修。

 

事發停車場圖片如下

停車場

牆壁擦撞


二、理賠申請


第一次遇到這事情,

有點不知所措。

好險車廠理賠部門經驗老道,

知道我有保乙式車險,

就說可以回到事故現場拍幾張照片,

並且通知保險公司要出險,

剩下寫報告、車輛評估等事情,

車廠跟保險公司會處理。

 

所以我就只有拍上面兩張照片,

跟車廠約維修時間,

帶著我的駕照、印章、車主印章、行照過去。

1-2星期維修完後,

也沒花一毛錢,

車廠就通知我們可以把車領回家了。

 

然後過幾個月後,

電子郵件信箱就多了這封信。

乙式車體險理賠金額


 

三、隔年保費比較

 

首年車險保單保費


這是首年保單內容及保費,

賠款紀錄係數皆為零,

總保費為33790

 

次年車險保單保費


這是次年保單內容及保費,

其實第一年只出險一次

車體係數並不會增加

責任係數反而降低

再加上車體折舊

保險金額降低

反而總保費下降為31839

 

四、結論


1.      車主跟駕駛人不同,
一樣可以申請理賠。
一般車體險的條款如下所示。
車體險被保險人條款


所以車主寫老婆保保險,
駕駛人是先生
保費較省,
並且一樣可以出險理賠


2.      純粹車體險出險,
隔年保費反而變低,
所以不要擔心保費變貴而不出險理賠,
保險就是要有實際理賠,
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並且只要有明確事發經過及記錄,
乙式車體險幾乎都會理賠。


3.      好的車險真的很重要,
只要做好保險規劃,
出事時做好相關紀錄,
剩下的費用就交由保險公司處理就好,
方便又省錢省時。
  

所以大家要記得投保車險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