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我如何成為一位保險經紀人(下) - 實際執業過程

國家考試只是基礎能力的認證,未來的執業生涯,才是挑戰的開始,並且要持續精進,累積知識與經驗。網路上很少人分享實際業界資訊,小弟斗膽以保險界菜鳥的身分,分享實際的執業之路。

五、我已順利考過保險經紀人考試,接下來要怎麼執業?

《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第31 : 「個人執業經紀人、受經紀人公司或銀行任用之經紀人應於申請執行業務前一年內參加職前教育訓練達三十二小時以上,並經測驗及格。」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稱保發中心)每年會辦理兩次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公證人職前訓練班,大約在每年3月、10月的時候,需要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到保發中心上課,並繳交7000元報名費。報名網頁如下圖所示

保發中心報名網頁


基本上認真聽講,考試前一天有再複習重點,幾乎沒有不通過的學員。

不過上完課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如前文所述,保險經紀人可以三種方式執業,但是

1.以公司組織經營保險經紀業務(經紀人公司)

詳情可參考成立保人公司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簡稱商業公會)的介紹。

不過申請經營保險經紀業務者最低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2,000萬元整,而且董、監事、總經理資格都有特殊規範,所以等我在保險界至少活著超過三年,並且有金主願意贊助我,再來考慮這個選項……

2.個人名義執行保險經紀業務(個人執業經紀人)

我感覺比較像開診所,繳存保證金新台幣10萬元、投保專業責任保險、保證保險各100萬元,並且向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公會(簡稱保經公會)申請入會,繳交相關文件即可執業,並且就我所知,保經公會可以詢問並協助相關事宜。不過要注意,如果選擇自己家做營業處所,因為有營業行為,水電費以及房屋相關稅率可能會變成非自用稅率!

我曾經想過就直接出來開保險經紀人事務所,但是自認經驗尚淺,還需要多學習磨練,並且現階段還是以醫師本業為主,因而沒有選擇走開業之路

3.保經公司簽署人

我一開始有先打電話去商業公會登記簽署人就業需求,不過當時聽到前面有至少100多位保險經紀人登記,就覺得職缺渺茫……

我也曾上人力銀行尋找相關職缺,不過真正簽署人的職缺需要3年以上的執業經驗,然後跟我聯繫(如業界較有名的錠嵂保經、富士達保經…..)的都是叫我重新考人身保險業務員執照後報聘......,讓我覺得拿著國考證書,居然比業務員還難找工作。

最後是因緣際會,感謝遠見保經(現為看見保經) 合心營運中心 琮 執行長不嫌棄,讓我登錄在他的組織之下,開始我的保險經紀人執業之路。




另外補充,目前覺得對於保險經紀人最友善的保經公司,應該非見(遠見)保經莫屬,其實許多個人執業經紀人也是跟遠見保經合作,遠見保經幾乎市面上的大型產壽險公司(如台壽、富邦、中壽、安聯、全球、台產……)的保險商品都有合作販售,公司制度也是相當有彈性,兼容並蓄。

不論是想要購買保險或是選擇保經公司服務,個人覺得(遠見)保經是不錯的選擇。

 

六、賣保險好賺嗎?

結論: 不好賺

台灣保險業是紅海市場,產壽險業務員+保經代業務員登記人數,據金管會統計至少有70幾萬人,台灣醫師(西醫+牙醫+中醫)執業人數也才7萬人左右,所以保險業的競爭相當激烈。之前看到保險業務員的分享,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包含開發客戶例行早會行政事務(投保/出保文件、調病例、陪客戶體檢請文件……)上課進修帶新人……,也是相當繁忙。而如果沒有保單成交,可能當月會沒薪水的…..

台灣保險商品可以簡單分為理財型保險(投資型保單、儲蓄險)以及保障型保單(醫療險、汽機車險……),我大略算過,即便保險經紀人在公司中已經給予佣金加成(因為職級較高),大概保障型保單是首年保費的20%-30%,理財型保險大概是幾%,如果沒有持續成交保單,業務員會餓死……。相對來說,一般上班族還是比較穩定收入的。所以能在保險業活下來的業務員,是真的有兩把刷子。

不過對我來說,反正我沒有業績壓力,而且本業還算穩定,保險經紀人是做興趣的,只要我還活著,應該是可以穩穩的做下去。

 

終於把保險經紀人的相關知識經驗及業界現況寫到一個段落了,有任何問題
歡迎線上諮詢
/提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