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淺談所得稅 節稅策略補充-執業所得、值班費與保險給付

又到了報稅的季節,

去年在拙作 淺談所得稅 節稅策略有提到

節稅手段不外乎

1.     增加人頭(受扶養親屬)

2.     減少帳面所得

3.     增加列舉扣除額
(
如人身保險/健保費/醫藥費……)

4.     增加特別扣除額
(
如身心障礙/長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

這幾大項

 

剛好今年同時有薪資及執業收入

所以有一些報稅的細節

可以跟有緣人分享

綜所稅說明


一、執業收入有多優惠?

執行業務所得範例1

執行業務所得範例2


可參考上圖以及連結的介紹

執行業務所得是什麼?9A9B差在哪裡?如何申報才能節稅?

 

簡單說

1. 執行業務所得 9A :

開業醫師、律師、會計師、保險經紀人……

以技藝自力營生者的業務收入,

就申報這項。 

2. 執行業務所得 9B :

不一定要是特定專業人士,

演講費、稿費、版稅…….等著作財產權所得,

可申報此項。


9A的部分,

因為我是保險經紀人,

國稅局認定我其中26%的所得,

是營業必要的成本,

所以實際獲得的收入*74%

才認列為我的所得

這樣就可以減少帳面所得

 

9B的部分,

有比較高的免稅額,

一年有18萬元

超過的部分,

費用率30%

實際獲得的收入*70%

才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

 

所以

1. 有興趣可查看看開業醫師的執業所得費用率,

就知道合法的開業醫收入認列可以多低了……

2. 以前部分醫院可以報執業所得,

降低應稅所得,

但是後來財政部廢除醫師駐診拆帳課稅規定

所以醫院醫師們就只好乖乖繳稅了……

幫自己QQ

3. 難怪那麼多人去演講、寫書、辦課程,

一年18萬免稅,

又可以收入打7折後才課稅,

還不需限定特定職類才能申報。

覺得像我這樣實際考取國家證照,

然後上班領薪水的人,

好像白癡一樣……

再幫自己QQ

 

不過稅制如此,

大家如果想要增加收入,

又不想被課稅太多,

這樣就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邊囉……

 

二、勞工加班費免納所得稅

 

勞工加班費不列入所得稅

可參考財政部的說明

1123 加班費免納所得稅標準如何?

 

一般正規的公司行號

會計部門都會協助計算

所以常常加班的勞工

實際領得的薪水條

會跟報稅系統上的所得額不太一樣

 

不過個人經驗

一般醫院都是用全薪的80%列入所得

20%就當作在醫院的加班費

但是我現在的醫院

雖然給我固定薪

但是加班費是用每小時X元去做計算

所以我現在都拜託助理

把晚上看夜診、假日查病房、夜間/假日值班……

加班時數盡量列入

這樣就可以減少帳面上的薪資所得

 

三、列舉扣除額的我思與我見

 

1. 全民健康保險費(含補充保費)是可以全額折抵稅額的!

所以被扣補充保費不必驚慌

反而稅可以少繳一點

2.  列舉扣除額中的醫藥及生育費

需要扣除「保險給付」後的差額。

可參考此新聞說明

百萬醫藥費支出有保險理賠卻列報扣除 民眾遭罰補稅35萬元

所以仔細想想

對於繳納高稅額的民眾

實支實付/日額型醫療險/團險的重要性大為下降

反正自費付給醫院的錢

雖然沒有商業保險給付

但報稅可以抵稅

其實也是不錯拉……

 

那再換個想法

每人每年24000元的人身保險費要怎麼規劃呢?

是不是壽險/失能險/意外險/重大傷病險/癌症一次金……更為重要

且保險給付不會影響稅額抵扣呢?

 

有任何問題或想補充的

歡迎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