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保險經紀人與兼職 Part-time Self-Employed Insurance Broker

<保險經紀人與兼職 Part-time Self-Employed Insurance Broker>

<原文發表於Dcard 保險醫生 個人看板>


我以保險經紀人身份兼職執業

已經快2年了

每周在blogger、FB粉專

固定發表至少一篇保險or醫學相關文章

也已經超過1年了

隨著知識經驗&知名度累積

漸漸也有一些人詢問

如何像我一樣兼職從事保險業

以下是個人一點心得分享


Made by stable diffusion

(話說用AI 跑Part-time Self Employed Insurance Broker的圖
就演算出這張漂亮美女圖
個人覺得相當滿意^-^)


一、對保險菜鳥業務的建議


對於有志於保險業的人

我建議可以一開始先以兼職方式加入

有本業收入做靠山

就不必為了業績&三餐溫飽而煩心

可以先專心摸索自己的執業之路

&打好保險基本功

之後若真的兼職收入超過本業收入

再來考慮正式轉保險專職

近年來流行“斜槓思維”

保險業就是最容易斜槓入門

並且取得初步成果的行業


不過建議在入行之前

想清楚自己是為了甚麼而踏入保險業

莫忘初衷

不然在業績與金錢壓力下

可能會漸漸迷失自我


我曾半開玩笑地在網路上留言

「找不到月薪5-6萬的工作

建議轉行當照服員

現在醫院/長照照服員超缺人的

請醫院看護 1天要2600元

還常常找不到看護

一般人好手好腳

去上課訓練就可以當了

想加入照顧服務員?課程、證照、前途全解析

https://about.care724.com/blog/8042/caregiver_how-to/


然後照顧病人的同時

就跟家屬說:

『要請到像我一樣好的看護

一天要2600元以上

你的住院日額有到2500元以上嗎?』

『若患者長期失能/長期照顧

要請長期看護

失能險/長照險的保額夠付看護費嗎?』 

就這樣同時幫家屬做保單健檢保險」


因為在醫療業看到太多生老病殘死

以及貧病交加

許多病人為錢所困

得不到良好的醫療&照顧品質

所以才跳進保險業尋求解方……


可能每個人進入保險業

都有自己的理由

但是在這行要生存下來

要持續有業績表現

也是不容易


保險業最簡單的入行方式

就是考個”人身保險業務員執照”

網路上免費的考題、考照資源很多

念一念 背一背

很容易就考到了

甚至大型壽險公司

有專門的考照班

符合特定條件

還會有獎金可以領

不過在單一壽險公司

要能夠像我一樣

無壓力兼職經營

大概是非常困難的


二、個人執業經紀人V.S.保經公司簽署人


去年我在拙作 

我如何成為一位保險經紀人(下) - 實際執業過程 

有分享過保險經紀人的執業方式

可分為

1. 保險經紀人公司
2. 個人執業經紀人
3. 保經公司簽署人


先不談高資本需求的”成立保經公司”

成立個人執業事務所及公司簽署人的差異如下


 

個人執業經紀人

保經公司簽署人

可否與保險公司洽訂契約收取佣金?

實得保單佣金率?

較高

較低

可否做組織經營?

不可

可否收取費用,提供風險規劃及理賠服務?

依公司規定 一般不可

可否申請稅籍登記,以執業所得認定收入?

執業成本

較高
(
需自行負擔開業成本,強制加入公會、投保責任保險)

較低
(
無相關執業費用
)


關於保險業佣金的計算

我覺得這篇寫的最詳細

可以參考看看

保險業務員注意!你的佣金怎麼算?

https://flip-insurance.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html

不過裡面提到的考績、綁人力、出席早會甚麼的

一般都是在單一壽險公司或大型保經代公司

才會看到


雖然成立保險經紀人事務所

實得保單佣金較高

並且可另外提供風險規劃及理賠申請服務

但是組織經營的部分

就需要在保經公司裡才能達成


我知道很多人

對於這種直銷式的組織經營相當感冒

但是我後來想想

組織經營是必要的

因為我了解到

總有一天我會死或是成為失能狀態

那我的客戶因為信任

所以才將保單交給我服務

那如果我不在了呢?

所以還是需要犧牲部份的報酬

培育保險業的人才

財聚人散

財散人聚

願意捨得 替他人付出

才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回報


不過只要我還活著

還有工作能力

我仍會盡力服務病人/客戶的!


三、當醫生V.S.當保險經紀人,哪個資格比較難取得?


我想正常人看到這個問題

一定是覺得當醫生比較困難


確實 台灣醫學系相當難考

一般都是全國成績前1-2%的高中生

才有辦法申請入學

經過6-7年的醫學系苦讀

考過國考

並經過多年的PGY、住院醫師訓練

接受專科醫師考試

最後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西醫主治醫師


不過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看待

這兩個執業的資格取得

1. 醫師國考通過率
(只看7月 
因為2月是給外國醫學生&
未一次通過國考之醫學生考的)

第一階段通過率近年來約5-6成
第二階段通過率近年來約8-9成


保險經紀人歷年國考通過率不超過4成
所以保險經紀人國考通過率是比較低的


2. 醫師之消極資格
(有犯以下法條 不能從事此職業)
一、曾犯肅清煙毒條例或麻醉藥品管理條例之罪,經判刑確定。
二、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罪,經判刑確定。
三、依法受廢止醫師證書處分。

保險經紀人之消極資格
洋洋灑灑太多了
可參考〈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第六條

連國家考試重大舞弊、
有事實證明從事或涉及其他不誠信或不正當之活動,
這些犯了,
就不能當保險經紀人了


所以從這兩點來看

要取得保險經紀人資格執業

是不容易的


四、兼職加入保經公司的好處


對我來說

兼職做保險經紀人

好處多多

1. 自己&家人買保險 可以合法收取佣金
    依保險商品設計 可以等於保費打6-7折 
2. 保險經紀人收入可列為執業所得 可合法節稅
3. 可以與本業結合 相輔相成 
4. 隨著客戶累積 有續期保單 可逐漸建立被動收入 
5. 面對其他人時 除了本業的專業可以分享外
    還多了保險專才可以討論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6. 這樣假日去跑客戶 就有正當理由不顧小孩了^-^


五、最後小提醒


我個人是在看見保經-合心營運中心服務 

職位累積制 

保險公司來佣不打折

累積業績不會歸零 

也沒有考績壓力

(我平常根本不會進辦公室) 

只是每個月會固定扣150元資訊系統費 

如果加入我們團隊 

我會一步步將我這些助人兼賺錢的知識經驗 

分享給您


歡迎對保險業有興趣的同仁

與我聊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